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尊貴的南開諾布仁波切的介紹

法王南開諾布上師於公元一九三八(戊寅年)十二月八日誕生於 康藏德格縣一個叫格悟的村落。他誕生後不久即被認證為安宗竹巴(Adzom Drukpa)的轉世靈童。安宗竹巴是本世紀初一位著名的大圓滿大師,為第一世蔣揚欽哲和巴楚仁波切的弟 子,亦是一位掘藏師,曾在禪定淨相中親見吉美林巴尊者。當他八歲時,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和第十一世的泰錫杜仁波切認證仁波切為夏度侖法王的意化身。第一世夏度侖法王,是竹巴噶舉之貝瑪嘉波大師的轉世,也即是不丹王國竹巴噶舉宗的開山始祖。他歷世來的轉世化身,一直到一九O四年,皆是不丹王國政教合一的統冶者。上師法王的尊稱亦是由此而來。

從年幼開始,上師便從康藏地區多名不分宗派的大師處聆聽,授學,嚴格的佛學教誡。從八歲至+二歲,他就學於德格大寺。除了修學傳統的薩迦派教義之外, 閒暇時他從舅父(薩迦派活佛蔣揚卻吉旺秋)和叔父(大圓滿行者鄔金天津Togden Urgyen Tenzin)處亦聆聽了不少大圓滿的口訣。+四歲時,他在崇薩寺依止第二世蔣揚欽哲活佛,並接 受了薩迦派許多密法,包括金剛瑜伽母的灌頂。較後,他接受從他輔導老師的建議,前往加德裡地區參學一位據說是金剛瑜伽母化身的阿玉康卓母(Ayu Khandro)。阿玉康卓母當時已是一百十三歲,在黑關中已度過了五十六年的歲月。阿玉康卓母是安宗竹巴的弟子,亦同樣是蔣揚欽哲旺波和以圓滿虹光身而聞名的聶拉貝瑪敦都(Nyala Pema Dundul )的弟子。南開諾布仁波切從她那兒得到許多傳授,包括龍欽心髓和她本身的巖藏法。

一九五四年,上師被選為當地的西藏青年代表,並受邀前往四川成都參訪,而後他任職於西南民族學院,擔任該學院的藏語導師。他也在同時加深了對漢蒙語言的認識。在這時候,仁波切有幸得遇當時噶舉派最負盛名的貢噶仁波切,並從他處領受了很多大手印的教法。貢噶仁波切當時曾預言上師的弘法事業會遍滿世界各地。

隨著當年清淨的夢境啓示,上師返回至他的故鄉德格,在故鄉的東邊村落裡他終於遇見了他的根本上師持明蔣秋多傑(Ridin Changchub Dorje)。持明蔣秋多傑住在德格以東,鄰近四川的一個村落。他亦是安宗竹巴和聶拉貝瑪敦都的弟子,同時也是薩加巴一名證得虹光身大圓滿上師的徒弟。持明蔣秋多傑領導了一群弟子,耕耘自給自足的生活在一起。他們將那村莊稱為釀拉營(Nyala Gar )蔣秋多傑本身是位醫師,南開諾布仁波切成了他的醫務助手,在釀拉營住了將近一年。在這期間,他接授了大圓滿心部、界部、訣竅部的傳授,並蒙持明上師的善導,得契入大圓滿的見地。

過後,上師啓程前往西藏中部,尼泊爾,印度和不丹國各地朝聖參訪。在返回德格故鄉時,當地的政冶局勢已在暴力邊緣。一九五八到六O年,仁波切成了避難的難 民,逃難到錫金的甘朵市。在錫金他受聘予當地教育局,編輯藏文書籍。一九六O年,他獲得著名義大利藏學家吐齊博士的賞識,應聘到羅馬的中遠東亞研究中心任職。從一九六四年至九二年,仁波切任教於義大利拿坡里大學,擔任東方語系學院藏蒙語言和西藏文化歷史的教授。

現今,南開諾布上師在全球各地傳法。主要六大道場為在歐洲義大利的火山營,南美洲阿根廷的吉祥營,美國的頂勝營,澳洲的尊勝營,俄國的普賢營和維尼瑞拉的馬格裡拉島的吉祥營。各地跟隨上師的眾多弟子促成了大圓滿同盟團。他們一邊在社會上活動,也同時兼修上師所傳,極其珍貴殊勝的大圓滿法門。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