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岡底斯光南開諾布仁波切2009年11月11日西班牙巴塞羅那開示

關於西藏古代史和對苯波的真實觀點

口譯:TheVoidOne
文字整理:Shinningplus
校對:TheVoidOne

首發於無央之界論壇:http://www.wuyangzhijie.com/forum/posting.php?mode=edit&f=47&p=5601&sid=d17666c4f747098d688fae685df95fd2

現 在我們在西班牙巴塞羅那的西藏之屋,我想關於我的書作一些解釋。書名藏文叫迪瑟窩,意思是岡底斯之光。我們為甚麼有這樣一個標題呢?你們知道岡底斯山在西 藏西部,西藏有非常廣闊的土地,岡底斯山是西藏文化的源泉。這裡有岡底斯山,或者叫岡仁波齊山,還有瑪旁雍措湖。印度人也將這個山和湖認做聖山和聖湖。因 為像一些重要的河,譬如恆河或者布拉馬布夾河都是從這裡發源的。因此這裡被認為是希瓦神的聖地,希瓦宗或者叫濕婆教的人經常去朝聖。西藏人將這個山認為是 非常重要的山。後來在藏地興起了佛教傳統。在金剛乘傳統當中,岡底斯山被認為是勝樂金剛的聖地。當然,古代的苯波教,他們的中心是這個岡底斯山。因此岡底 斯山是被認為是很重要的。我解釋這個書名,意思是說西藏歷史和文化的源泉就在這裡。

通常在我們學習一些西藏歷史的時候,大部分西藏人都會 想到第一位藏王聶赤贊普。聶赤贊普到信奉佛教的藏王大概有三十二代。這些藏王如何統治的,以及當時使用甚麼麼樣的文化?這一切都來自於西藏西部,西藏的西 部已經有一個王國叫做象雄王國。有十八位象雄國王。當時還不叫作西藏。但是為甚麼象雄和西藏有這樣的聯繫,為甚麼說西藏的源泉是象雄?有很多這方面關於西 藏藏民族的流傳解釋,其中最古老的來源是苯波教法。苯波指的是佛教之前就已經存在的宗教和文化。藏人的始祖叫做六兄弟,這個六兄弟來自何方呢?關於這一點 有不同的解釋,譬如說苯波傳統當中,它是比較古老的傳統,它裡面有解釋,有記錄,就是關於所謂的本初之蛋(或者本初之卵)。這種卵好比是一種五大元素的濃 縮能量。當這些蛋被打開的時候就出來三種眾生。一種叫做“薩”,一種叫“露”,一種叫“聶”。“薩”就是天人,是比較高等的眾生,有更高的能力等等。 “露”是龍族,他們被認為是水裡的眾生,因為在我們星球大部分都是水。第三種眾生叫做“聶”,有時候也被稱為“馬桑”的眾生,這種眾生更多地在空中,在土 壤和山裡面也會有。這種叫做“馬桑”的眾生慢慢的就發展成為像人類這樣的眾生。那麼,六始祖被認為是人類的始祖,這是在古代苯波非常普遍的一段歷史。當然 六兄弟並沒有住在同一個地方,他們分布在整個藏地的不同地區。創造象雄王國的這個種族叫做“雜”和“雄”兩種。其他的在中藏和東藏,包括安多等不同的地 區。這樣我們就能理解象雄和西藏實際上是同一個地區。當然,這些不同地區當中他們生活習慣,語言等等都是不一樣的。

在象雄王國的雜這個民 族當中,在古代有一位導師叫東巴辛繞,他是苯波傳統的導師,這位導師他創造了象雄文字。第一種形式化叫做瑪的,當時叫做象雄的語言。但是,當我們翻譯成藏 語的時候叫做拉。西藏的首府叫做拉薩,薩的意思是土地,天人或者是天神的土地,在象雄語言他被稱為瑪,這種文字叫做瑪音或者叫瑪達。這是東巴辛繞的發明。 所有這些教法,發展不同的文化,都是用這種語言記錄下來的。那段時間,這些兄弟發展成不同的部族,有些民族比較強大到處游走徵戰,但是他們沒有文字,只在 象雄民族當中存在這種書面的文字。後來許多代的象雄國王,慢慢發展出來苯波的傳統。這些苯教徒在西藏的地方開始繁衍,譬如說在中藏商南的,叫做貢波的地 方。有一個貢波讓冉,也就是苯波之山,在古代東巴辛繞,也就是創造象雄文化和苯波傳統的這位導師說,他曾經呆在這個地方,他加持了這個山,使之成為苯波的 聖山。他們還教導當時的苯教徒怎樣使用一些關於亡靈的儀軌叫做度線 。還有一些為了獲得為了得到好收成的一些儀軌,以及讓該地區比較繁榮興旺的儀軌。但是關於其他苯波的一些教法沒有具體的歷史。所以說那段時間已經有一些文 明發展出來,但那個時候不存在西藏王國,西藏王國是在之後很久才出現的。在這之前有十八代的(象雄)國王。如果你想瞭解這段歷史,在這本書岡底斯之光的第 一部分就有講,象雄的情況是怎麼樣。那麼這段西藏古代史我也寫了三冊。我建議那些對西藏歷史感興趣,想學習的人,他們必須將西藏古代史分成三段。這個做法 從來沒人做過。在我大學裡面教授西藏語言文學的時候,還沒有人談論關於象雄,但是我很感興趣,因為我們需要研究西藏古代歷史。

我在大學裡 教西藏語言文學,教了很多年,但是我們沒有像其他語言那樣的研究。譬如說,印度語、漢語、日語、波斯語。他們已經有多年的這方面的語言研究。正如朝鮮語或 者蒙古語,我們只有兩年的研究歷史。因為所有學習研究語言文學的人,關於一門主要語言要學習四年,此外還要學習兩年小語種,不僅如此,還要學習文學等等東 西。因此我們也有兩年的藏語學習。我也研究過,為甚麼我們有兩年的藏語學習,而其他的譬如印度語要四年。一些老教授給我解釋說,因為藏語文學來自印度或者 中國,官方歷史可以上溯到松贊乾普,就是在藏地開始佛教傳統的藏王。所有的西藏佛教學者,他們認為西藏的歷史文學等等都是從那時候開始。他們總是說,在此 之前西藏不存在文字,如果沒有文字也就沒甚麼西藏文化。那麼從第一位國王是如何傳遞超過三十代的呢。這段歷史當中他是有仲、德、苯,仲的意思是一種敘事 詩,以前有那麼一段歷史,是一種神聖化,一些神職人員,他們需要進行統治駕馭,他們就需要更多的能力,他們就主要使用苯教傳統的一些文化。苯教文化譬如神 靈等等都是來自象雄傳統,在西藏本身是沒有這些的。從最初的聶赤贊普,一共七位藏王之後有一個叫做赤鞏贊普的藏王,他發現他們總是依賴象雄,因為藏族沒有 自己的文化和文字。他打算拒絕所有苯波和象雄的文化,那段時間他作了很多惡業。但是他的發心是好的,他認為西藏只有藏民族,就會更強大,就像象雄民族那 般。那段時間,沒有甚麼可以統治的,他並沒有成功,後來他被謀殺了。他們後來就發展了象雄的苯波傳統,這個傳統就一代一代變得一直很強大。大概到了三十二 代,就是這位著名的藏王松贊乾普。松贊乾普是很聰明的國王,通常我們說松贊乾普是觀世音的化身,無論如何他是個很聰明的人。他並不喜歡成為象雄的一個附屬 國,因為這樣就永遠無法成為一個強大的藏王國。他認為創造一個新的西藏文化是很重要的。首先他並沒有對苯波做不好的事情。象雄王國最後一個國王,他的名字 叫作李迷查,那段時間他也是很強大的。但是松贊乾普非常的聰明,等他長大以後,他把他的第二個妻子叫李皮美帶走,他把他的妹妹也嫁給了象雄國王。於是他們 關係就非常親密,這樣保持了很多年的良好的關係。這段時間松贊乾普越來越強大,慢慢的他試圖控制象雄。象雄國王沒有給松贊乾普的妹妹一個很高的位置。她差 不多是位列第三位皇后,當然她本人也不太高興,她經常跟她的哥哥松贊乾普溝通。松贊乾普就準備了很多年如何征服象雄王國。那段時候,就是現在的青海有個很 小的王國叫瓦夏國。他們多年以來就被象雄王國所控制。象雄王經常去訪問和控制這個國家。瓦夏國是安多的一部分。有一次,象雄國王去拜訪瓦夏國。他當時必須 路過中藏的一段路。那麼松贊乾普就發下話來說,當他路過的時候,他很想知道他甚麼時候去。當這位國王去瓦夏國的時候。松贊乾普自己帶來一群強大的軍隊埋伏 在路上謀殺了這個象雄國王。國王死了之後,象雄王國裡面就沒有人再能維持這個國家的命運,這樣就很快佔領了。這是第二段歷史,第二段歷史是象雄王國和西藏 王國並行的時期。
那麼在松贊乾普邀請他的妻子和王妃從尼珀爾過來,他其實是為了創造西藏新的文化。他也邀請了一個中國女人(文成公主)成為他的王妃,讓佛教在印度發展。此外,還和印度的人一起。

譬 如說現在西藏有兩種文字,一種叫鄔千,是方塊字。這種文字是由吞彌?桑布札創造的,來自印度傳統。但是象雄後來得到不斷發展的文字叫鄔梅。 怎麼理解這點,當我們寫鄔千的時候我們總是是從左往右,就是寫的時候會比較長。但是另一種是文字寫的稍微比較快。對我個人而言,鄔千和鄔梅是兩種不同的來 源。西藏很好的學者叫做鄧本千賠。關於西藏古代國王有研究。他在解釋西藏文字的時候,寫得比較快的時候變成鄔梅。我同意鄧本千賠所解釋的所有東西,但是關 於這點我是不同意的。因為譬如說在最初在不丹被使用的時候,他們總是使用鄔千而不用鄔梅,但他們鄔千寫的非常的快,但即使寫得很快的時候也不會變成鄔梅, 因為他們的字母是不一樣的。如果鄧本千賠說的是對的,那麼當這個不丹人寫的比較快的時候鄔千並沒變成鄔梅,他們把它叫做傑,意思是寫得很快的鄔千。即使寫 的很快,它們也不會變成鄔梅。譬如他們寫一行這樣的字,我用鄔梅文字可以寫三行。這是個例子,再快也不會變成鄔梅。我的書裡解釋是,我對藏人的書寫方式很 感興趣,儘管沒有這種吞彌?桑布札所發明的書寫形式,他們使用的是象雄的方式。如何能瞭解象雄文字是存在的?因為我們知道當代苯波是不用這種象雄文字,他 們使用藏文。我們都知道這種象雄文字只有在古代存在。並不是只有我解釋這個內容,相關還有一些歷史。有一本佛教史,他是古代大師米亞巴寫得。他也解釋松贊 乾普之前有使用一種文字,他並沒有說象雄文字,他也提到當時有一種書面文字。在這本書的開頭我解釋,我發現他這樣做很困難,因為從邏輯上我必須解釋,古代 苯波傳統裡面有星象和醫學,還有求地,是一種很複雜的加持方法。如果沒有文字,我不可能理解這一切。從邏輯上能理解當時的確有文字的。但是我當時並沒有辦 法展示。但是之後,我在書的第一頁,發現有一個章,有象雄文字,這是象雄最後一個國王李迷查的一個印。他被謀殺之後,他的東西都被苯波人所保管。當時在藏 地有很多人使用很多咒術,但是他們都沒有成功,因為他們都沒有國王了。當時比較重要的象雄王后還存在,但是她沒有甚麼權利。她請求苯波的那些咒師對松贊乾 普施咒術,松贊乾普因此就生病了,是神經方面的,很嚴重的疾病,非常痛苦,疼痛,無法走路等等。所有的藏王都有苯波兩個老師,這是當時的傳統,以避免受到 苯波的負面的惱害。西藏的一些王族,王子也會學一些淨化,他們的名字也是由苯波人給的,所以大多數藏王名字都是象雄文字的名字,尤其是古代。所以松贊乾普 之前的王族名字我們都不知道甚麼意思。象雄文名字都是非常優雅的名字,其中一些解釋的書沒有找到。松贊乾普的老師說這是來自象雄的咒語,因此我們需要邀請 苯波的咒師從象雄過來,然後他們派兩個大臣去探查,然後把他們請過來,這位老師叫朗協洛波,做了幾個儀軌和治療。他的神經有些問題,因為這個原因,松贊乾 普給苯波一些地,在拉薩附近。然後松贊乾布就好了,松贊乾布就給了那些苯波人官位。他就讓他們住在中藏和拉薩之間的一些地方。那裡有個苯波的寺廟叫麥瑞。 後來儘管很多藏人進來,但是沒有對麥瑞這個地區作任何事情,因為松贊乾普已經把這個地方給他們了。所有就存在有最後一個國王的印。後來我發現這個印,這個 印在印度。在印度那裡(現在)有一個苯波的基地。他們當時把所有的苯波的東西轉移到印度。這樣就有一些苯波文字。後來我寫這三冊歷史書的時候,最後一冊有 解釋不但存在象雄王國,也存在吐蕃,直到最後一個國王。我也寫下所有國王的文化和他們的統治狀況等等。

有的人說你應該把歷史寫到現代,但 是我不想這麼做。現代西藏歷史就會和政治有關,如果我很嚴肅地寫那段歷史,我就會和政府會有問題,這樣我們的亞洲國際團結協會就不能在藏地做任何事情了。 因此我停在這裡了。這就是我這三冊書,主要解釋西藏人如何使用這些古代文字和語言。那麼松贊乾普這段受到象雄施咒術的這段歷史,他如何謀殺最後的象雄國 王。這一切我們都能在敦煌文獻中找到。所有學者,當他們學習和研究的時候,如果他們的依據是敦煌文獻,這樣所有人的都會接受。敦煌文學裡面有這段相關的解 釋,所以我的這本書當中也用了那些內容。這樣就能理解西藏古代歷史是怎樣的,價值是怎樣的。

我從第一位苯波的導師東巴辛繞開始研究,他創 造了西藏的象雄文字,他開創了象雄歷史,然後一直延續到西藏王國。這期間有許多的苯波的一代代國王和歷史。關於這些年代和朝代史,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我 發現第一位苯波的導師東巴辛繞到今天一共有三千九百二十七年,也就是差不多有四千年。譬如說印度和中國歷史,他們被認為有很古老很有價值的歷史,他們也就 是四千年左右,四千年以外就沒有了。西藏的歷史也可上溯到差不多四千年前。當我做完這些歷史研究的時候,我還在大學工作,不是說我只在教藏語。因為我的工 作是教授西藏語言和文學。當然我主要是做一些西藏文學的內容,當然歷史也是文學的一部分。包括(藏地)佛教史和教法也是西藏歷史的一部分。關於這點,我沒 有任何的局限。我尤其對展示古代西藏歷史很感興趣。當我到達意大利的時候,我沒有任何歷史知識。因為在西藏我們不研究歷史,只有一些歷史書,喜歡的人會去 讀。沒有一些這樣的人去研究。譬如說我在佛學院裡呆過五年。後來,在兩個不同的佛學院我又學了一年。主要是佛教的哲學(見地)等等。有許多不同經論等等, 但是沒有歷史。當時我甚至不知道歷史是很重要的。當我來到意大利的時候,我和圖齊教授一起工作。圖齊他是做研究的,他有些很多的歷史書。慢慢的我開始閱讀 學習和瞭解到歷史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對於西藏的局勢而言。

其實西藏局勢是很微弱的。西藏的歷史文化等等一切都在瀕臨滅亡。我並沒有說是 中國人在摧毀。但是不一定需要中國人來摧毀。慢慢的,現在西藏一切都是中國的風格。譬如說在西藏學校主要教中文,他們長大一點以後,中文已經學的不錯了。 大多數學校沒有藏語課,儘管有些地方可以學藏語,但是時間不長,大家也不重視。因為官方語言是漢語,你想找工作或者做甚麼事情,你總是要使用漢語,即使是 那些在辦公室的上班的藏人也是說漢語,學生也是學漢語。當我第二次,第三次去東藏的時候,那段時間,我就有想法當我再次回西藏的時候就應該辦一個這樣的學 校給教藏語。當我到達大村子叫作達魯的地方,這是這個地區較大的地方。當時那裡有個學校,當時已經放學了,許多孩子在玩。我說我們在這裡停留等一會兒,我 想和那些孩子說說話。我也帶來了一些筆,想送給這些學生。然後給那些學生筆,然後很多學生就來了。然後我問他們,他們學甚麼,在哪個班,我當然一直用藏語 說話,我也知道東藏的一些方言,也許我的語言有一種中藏的口音,然後我想他們可能不懂我的方言或者口音。實際上他們是懂得。然後我問你們是哪個班的,然後 他們就回答,但他們總是用漢語來回答,我一開始甚麼也沒有說。我又問了很多不同問題,不僅是一個學生,和不同學生說話,所有學生都是用漢語回答的。最後我 說:我問你們是用藏語,你們用漢語回答。也就是說你們已經分不清藏語和漢語了,這樣不好,我並沒有說你們不可以學漢語,你們應該學漢語,這是很重要的,對 你們很有用,但是你們區分這兩種。當我這樣解釋的時候,他們說“對了對了”,用的是漢語。他們已經完全混亂了。我非常吃驚。用不了多少代,藏地完全被漢化 了,因此我在想我們回來以後來我要發起一個機構,也就是亞洲團結協會。後來我們在中藏,尤其在東藏和安多地區建立了很多學校。也建立了很多醫院,包括很大 的醫院。因為在農村沒有醫院,當人們生病的時候他們就沒有辦法。譬如說,在乾多我們建了一所醫院,醫院裡面可以做手術。意大利政府也幫助我們,他們派了兩 位醫生,在那裡呆了三年。他們不僅做手術,而且他們也教西藏的醫生。所以說我們也作了很多事情,我們還會繼續這麼做。現在中藏和東藏有一些困難,但是仍然 會繼續,在青海甘肅安多地區是沒甚麼問題的。

我只是舉一個例子,語言是一個很重要的活生生的東西。不同的年代藏文有不同的問題,我們以前 藏文沒有這樣的問題,我們今天有許多的問題。因此我們需要不斷配合和幫助,那些對西藏文化歷史感興趣的人們就可以來幫助。否則西藏文化就會滅絕消失,人們 只是從故事來瞭解“從前有一個民族叫作西藏”等等,就像電視裡面演的維京族的人那樣。因此我想我真的應該像圖齊教授那樣作一些學習和研究,我和圖齊教授曾 經兩年在一起非常親密的工作,他的研究方式我學的非常好。當我在大學裡面研究的時候,我知道我需要立刻開始西藏的歷史研究,但是我還沒與太多的想法知道怎 麼做。當時我知道佛教之前有苯波傳統,於是我開始學習苯波的書,當在藏地時我從來沒讀任何苯波的書。有些藏地佛教徒說不要讀苯波的書,否則會帶來不幸,所 以我們在藏地沒有讀過苯波的書。後來我開始學了很多的苯波的書,發現苯波和佛教傳統不同的歷史,於是我對這些內容不太滿意,我覺得還能發現一些古代的歷 史。我開始讀苯波儀軌的書,當他們要死的時候做甚麼儀軌,他們要結婚的時候做甚麼儀軌,他們要克服不幸的時候要怎麼作。

當讀這些書的時 候,我發現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這些儀軌開始有個東西叫卻拉,卻拉就是這些儀軌的歷史,這些儀軌是如何起來的和有甚麼的目的等解釋。這很好,和古代歷史有 關。但是苯教根本不重視這些書,苯波的出家人或者當代苯波人不讀這些書。但是村莊裡面有的老人,那些老苯教徒有的修這樣的儀軌,有的家族也會邀請老的苯教 徒來修這些儀軌。1982年,我兩次去西藏,當我去拉薩的時候,我問過很多人,是否認識苯教徒,他們說有一些老的苯教徒,他們帶我去見一些苯教的出家人, 但是我說我不需要看出家人。我需要找一些鄉下的一些修儀軌的苯教徒,於是他們找到了一個,把他請來。我們就見面了,我們對話所在地的就是貢波,也就是貢波 山所在的地方。他說他有關於貢波山的一個目錄,他有一本加持儀軌的書,還有圖地,這是讓為了鄉村地區比較繁榮昌盛的一些儀軌,然後我和他說,能不能給我看 那些書呢?他說他在文革的時候,他把這些書藏在岩石裡面,那段時間已經沒甚麼問題了,但是他還是害怕,還是藏了那些書。然後他把這些書帶給我,留在我這裡 放了幾天。有一天晚上他把書帶給我,這些書在我這裡留了幾天,於是我讀了關於貢波山的目錄,去中有很多有趣的歷史,苯波古代的一些情況。當時還沒西藏王 國,然後我又讀了這個因地梅辛的一些書,加持儀軌,我不是很感興趣,我已經有這本書了。還有一本書叫作卻巴桑地,這是為了給鄉村地區帶來繁榮昌盛的儀軌。 差不多有十五頁的西藏的書,有一天,把全部的書都拍下了照片。然後我把照片帶到意大利,然後開始研究。我看了這些書,用於我的研究。這樣我就可以關於西藏 的古代歷史有些眉目。其中我還找到了岡底斯山,瑪旁雍措湖的歷史,東巴辛繞的古代歷史,當時是哪一個象雄王,一共有十八位象雄王,直到最後一個象雄國王, 等等所有的歷史,不是很長,但是比較全面的。這些國王的首府在哪裡,大多數時間呆在哪裡等等。這段時間,甚麼樣的知識,譬如說醫學,天文學都得到了發展。 一些來自象雄的藏醫知識,也在敦煌文獻裡面有找到,有兩冊相關的書。我們知道,那段時間西藏有非常偉大的文化和知識,而不是說西藏人象大猩猩一樣或者象野 獸一樣野蠻的生活,松贊乾普很小的時候有學很多的知識和領悟,如果西藏之前沒有任何德文化或者文字,他怎麼成為聰明博學的國王呢?吞彌?桑布札去了印度, 過了兩年他回來,創造了藏文,在此之前西藏沒有任何文字和知識,沒有人去被派到印度,因為你首先要知道怎麼和印度人溝通,光是學習印度語就要花很長時間, 如果沒有任何文化知識, 怎麼可能從無到有立刻就學會呢?他怎麼可能一下子把藏文發明出來?可見這些東西都是有邏輯的,裡面都是有原因的,他們之前一直在使用一定數量的文字,這樣 我們就能理解。但是直到我發現這些文字,我才明白有具體的象雄文字。當我寫完這三冊書的時候,北京也出來一篇文章,有些中國學者,在岩石上發現了象雄文 字,他們寫了一篇文章說,他們說的那些內容就是我三個月前在北京展示的文字,以及如何書寫。後來我的這些看法在大學裡變得很普遍,很多學生很喜歡這個觀 念,這篇文章就肯定我這些結論是真實的。在印度北部拉火附近,有人在這些地方找到很奇怪文字的蹤跡,他們不懂甚麼是甚麼文字,然後有些印度教授也在研究這 些文字是甚麼文字。當然,在印度有很多不同文字,但是他們在研究的時候得出結論說這不是任何一種印度文字,這不是很多年前,而是近些年來。還有位英國的學 者,那麼這個英國學者知道我們研究的結論,得出結論這是象雄文字。象雄文字怎麼可能在拉火被發現呢,那是在印度北部,拉火地區,包括拉打,那段時間就是出 於象雄的統治之下。大概有兩位和三位把自己的國建在拉沙。拉沙也是很著名的地方。譬如說古格是很著名的地區,很多國王曾經住在古格。但是有的人會有想法, 那麼如果有那麼多國王住在古格,為啥沒有像松贊乾普那樣的宮殿呢?但是象雄人並不是住在房子裡的,他們到處游走,有時候攻佔許多其他地方,有時候打獵,他 們用這種方式活著,只是冬天,比較冷的時候,他們就會住到古格和穹窿,譬如說我去過穹窿,因為穹窿是最後一個象雄國王的所在。山上有成百上千的洞,有的洞 很大,有的洞裡面還有其他的洞,因為這些山並不是岩石,它不是真正的岩石山,而是非常硬的土,這些象雄人住在那裡。他們並沒有建築甚麼宮殿。他們當時也有 非常古老的苯波教法傳統。那麼這段時間象雄王國被一分為三。果巴,果巴的意思是象雄之門,這個地區現在叫阿里。普巴意思是內象雄,現在不再是西藏的領土 了。斯達吉(大食),你們知道許多苯波傳統老師他們說它們來自斯達吉,很多學者都認為達吉是現在的伊朗。那麼我們現在所知道的達吉斯坦坦是俄國統治之下, 那麼有兩個國家達吉克斯坦和土吉克斯坦,那個時間都是屬於斯達吉,當時都是屬於象雄統治之下。但是它和象雄是不一樣的,這也是為甚麼說到這段歷史叫作象雄 帝國,因為他有控制斯達吉,瓦夏以及中藏。最著名的是象雄把爾巴,意思是中部,岡底斯山,瑪旁雍措湖所在地。當我們訪問岡底斯山的時候,就會繞著這個地 方,這裡有很多象雄歷史重要的地方,如果你們讀這些書,或者說拜訪這些地方,這就是象雄。象雄就是後來的藏人的前身,當時的苯波也慢慢變成現在的苯波。

現 在你們所談論的苯波好像一樣,他們也認為苯波和佛教是一回事,他們的教法,他們做的任何事情都和佛教差不多,這並不是甚麼很古老的事情。有位著名的洛謝, 那段時間,他在藏地發展出來現代的苯波。還有個名字叫做線路嘎的苯波導師,他有教法的很高的知識,他也展現了類似的伏藏,他們也有類似佛教傳統的甘珠爾, 丹珠爾的經論。大多數甘珠爾,丹珠爾的經論都是那時候發展出來的。他們也有出家人和戒律這樣的系統。今天,現在的苯波,他們說這就是來自東巴辛繞的苯波。 但是我並不同意這點。在苯波有兩個知識的傳承,不是伏藏,和歷史有關的傳承。一個傳承叫做象雄美日,美日是一種本尊,是本地的護法,它被認為是象雄的保護 神,他們有修這樣的法,向他祈禱。他們也有這樣的傳承。這個傳承法脈一直今天具體存在。直到新如伽,這個傳統沒有一位出家人,都是一些那巴,就是在家瑜伽 士,這是一個傳承。還有一個傳承,叫象雄年居,是一種大圓滿的教法。當然不是今天我們所擁有的大圓滿教法。今天的大圓滿有心部,界部,竅決部,車切,托嘎 等等很多的修法,那麼這些方法在苯波裡面是不存在的。松贊乾普所邀請給他去除疾病的苯波大師,朗協洛波,他有見過一些淨相,在這些淨相當中,他也接觸到這 些教法,沒有任何的書面東西。他後來寫下了他如何接觸這些教法的歷史,是以藏文寫的。叫普修嘛,意思是有十二要點,每個要點有兩行,這些內容一致保存到松 贊乾普的時代,相關歷史和傳統都是存在的,一直到朗協洛波導師,沒有存在一個出家人。因此,我們現在苯波是有所發展的,現在佛教裡面的東西苯波都有,他們 也有相應佛經的東西,我們說佛教大圓滿心部,界部,決竅部,他們也有,當初他們是不存在的,這些被稱為現代苯波。我對現代苯波不是很感興趣,因為和西藏歷 史沒有甚麼關係。但是古代苯波歷史是很重要的。朗協洛波他所解釋的大圓滿的是非常完美的大圓滿,他有非常完整的大圓滿的基道果解釋。不管怎麼樣,都是非常 完善的大圓滿教法,我認為是很重要的教法。因此我有請苯波的上師(譯按:指羅朋丹增南達)給與象雄年居的傳承教授,我個人也對此很感興趣,我也接受過這個 傳承。並不是說我不尊重苯波,但是我並沒有變成苯波教徒。很多人尤其是噶舉和寧瑪傳統當中,當寫下第一冊書的時候,我的一本書叫諾布覺夏,是說在西藏文明 之前有象雄文字等等,西藏歷史文化,它的源泉是象雄,所以我們應該學習苯波。西藏歷史的源泉是東巴辛繞,我們應該從東巴辛繞那裡學習西藏歷史源泉,而不是 從佛教那裡展開歷史。有時候,我會批判一些佛教徒,他們不尊重西藏文化;有時候我也批判現在的苯波。因此他們雙方都不太喜歡我。佛教徒總是說南開諾布已經 變成了一個苯教徒,有的人真的相信這一點。但實際上其中原因之一就是當我寫第一本書的時候——在西藏傳統當中,當他們寫書的時候,我當然以傳統的方式寫, 一開始我有禮敬某人,在西藏佛教我們一般禮敬佛陀,或者蓮師等。但是我寫了幾句禮敬東巴辛繞,我也有說為甚麼。因為這是西藏歷史的源泉,很多人都因此認為 我變成了苯教徒,很重要的一點是:你們要瞭解,我並沒變成苯教徒,我也沒有任何理由要變成苯教徒。現在的苯教徒也不高興,有的人說:你做的很好,非常感謝 你,苯教非常重要的等等。但是,有些苯教的喇嘛和我關係不錯,他們有請我要寫一本書,要求我說明苯教傳統和佛教傳統是一回事情。然後我說好吧,我說我有時 間會寫,但是我並沒有任何意願要寫。我一直認為佛教和苯波是兩個傳統。在西藏歷史上,佛教和苯波是兩個不同的東西,我並沒說苯波是不好的或者是負面的,但 是苯波是苯的傳統。如果你要學習苯波應該學完全的苯波,而不是現代苯波。如果你要學現代苯波你還不如學佛教,而不是學一個轉化過的、佛教化的苯波,不會有 甚麼用。

當你學習了這本書,你會有更清晰的理解。所有三冊我們都翻譯成了英文。但是我們已經出版了一冊,另外兩冊還在準備出版中,因為翻 譯英文我們還要準備校對等等,不會花很長時間,第二,第三版就會出來。當你讀第三冊的時候,你會發現很有趣的內容。最重要的國王之一也就是松贊乾普,他活 了多少年,他做了甚麼事情,他有多少個老婆。關於這點,我比較過許多本歷史書,不是通常所得到的歷史書。有一本歷史書說:松贊乾普很年輕的時候——松贊乾 普是觀世音化身——因此有兩道光一個去了中國,一個去了尼泊爾,就是綠度母和白度母,於是有了兩個妻子。有的歷史書說,松贊乾普十三歲有的說十五歲時娶了 妻子,尼泊爾的妻子是第一位妻子。 當我很確切地研究的時候,第一位妻子是藏人,是一個位很重要的大臣的女兒。第二位妻子是來自象雄的,第三個是尼泊爾的,她開始將佛教介紹到西藏來。當他迎 請那位中國王妃的時候,松贊乾普已經有五十歲,而不是三十歲十五歲這麼年輕,他其實是政治的因素而迎請這位王妃。他希望西藏迅速引進佛教,並且發展的很強 大。都是出於這個原因,他才那麼做的。當然如果我們有淨觀的話,很多人說說松贊乾普是觀世音的化身,這也有可能是真的。有一個教法,叫馬迷乾貢,很有趣的 一個教法,是來自松贊乾普,主要是和觀世音有關的。當你讀這本書,作一些學習的話,你就會相信他就是觀世音化身,這是靈性領域。但是我們作研究的時候,我 們應該具體瞭解歷史是怎麼樣的。我們不能夠追尋甚麼化身這類的說法。因此我有研究敦煌文獻這些歷史書,瞭解西藏和西藏人在這段時間是怎樣的。譬如說最後一 個藏王叫特瑞格,他是非常強大有力的藏王,佔領了很多安哥地區,包括現在新疆的一些地區。那麼這裡的人都是被松贊乾普所統治。最後一個藏王時代,後來還攻 佔了長安,後來還佔領了北京十八天,這些文獻我是從中國歷史裡找到的。是關於唐書,唐書的意思是關於唐代歷史。它是很重要的文獻,一個是現代史,一個是古 代史。我比對了這些歷史書才明白,那時候,西藏王國是多麼強大。那麼最後一個藏王之後,就沒有西藏國王了。因為最後一個藏王,他有摧毀許多的佛教寺廟,傷 害了很多出家人。這也沒有幫到苯波太多,就這樣西藏王國就結束了。那麼之後也有一些藏王的延續,他們在印度拉達克這個王國的延續,變成了一些小的部落。最 後有一些重要的喇嘛,後來大家都跟隨了這些喇嘛,那個喇嘛就成為國家重要人物,然後他們也和中國皇帝關係不錯。這也是為甚麼中國總是認為西藏是中國的一部 分。我沒有寫這些事情,我只寫到最後一個國王,也寫為甚麼最後一個國王會變得很壞。任何一部西藏歷史都沒有解釋這點,但是我作這樣的研究。最後一個國王他 有兩個兄弟,一個哥哥,一個弟弟。當然哥哥要繼承王位,但是哥哥變得很壞。那時候臣民大都是佛教徒,不喜歡哥哥,因為他不尊重佛教和出家人,他不喜歡他 們。他總是到處打獵,製造很多問題。但是這個弟弟要年輕好幾歲,他性格很好,而且是位佛教徒,尊敬出家人等等。然後大家都說我們應該立這個弟弟為王。當然 大多數臣民都是佛教徒,但是這個弟弟做了過多的事來傳播佛教。後來這個國王成了傳播佛教最得力的國王。於是他變得很強大,統治了很多年。當然那些和哥哥有 關的臣民後來就把弟弟殺害了。弟弟死了以後,哥哥當然叫臣民讓他接替王位。當哥哥一獲得王位,他就開始摧毀所有的佛教寺院,製造了很多問題,大多數人不喜 歡他的統治,但是他們無能為力,因為權力已經落在他手裡。最後這個藏王被拉隆巴吉多吉刺殺了。他是一位金剛乘行者,他刺殺國王是為了終止他的惡業,這個刺 殺行為本身並不是壞的。那麼這之後就沒有任何的西藏國王了。之後就開始分裂。這樣,西藏就越來越衰弱。關於這方面,現代的西藏歷史有更多的解釋。這就是我 的三本書,還有一本比較小的書,叫日親瓦。他有關於這個觀點作了一些解釋。我還寫了一本比較有名的叫做《仲、德、苯》,很多人就因此認為仲、德、苯是藏王 所統治,仲、德、苯的原因是甚麼,他們都不知道。唯一相關的在西藏歷史有一句,也許最多有兩句的解釋。然後我就想,我必須研究這個。

還有 個原因。我去達蘭薩拉的時候,嘉瓦仁波切要求我解釋關於西藏和象雄的歷史,我們談了三個小時多,他送給我一支很好的金筆。他說請繼續寫,我想我回到意大 利,我要寫另外一本書,我在想我可以寫些甚麼 。好,我解釋仲、德、苯,我也解釋得非常詳細甚麼是仲,甚麼是苯。在藏王古代時期一共有十二個苯的傳統,然後每個我都有十二章的研究。寫完這本書,我就發 給嘉瓦仁波切。那麼打薩拉就立刻出版了藏文版,我的弟子安吉納亞,現在是很好的翻譯,那個時候他還不是很好的翻譯。我想讓他翻譯這本書,他有不懂得地方, 我們就可以合作,最後成功的翻譯了這本書貢的苯。然後這本書英文版立刻送到了達蘭薩拉,達蘭薩拉也立刻出版了,安吉亞納因此也成為很好的翻譯,這是另外一 段歷史。也許你們可以讀這本書,有很多有趣的東西可以找到。然後我想我老了,我再也不要在大學裡工作了。我要在更多的時候花在靈性的領域,我要致力於大圓 滿教法。然後教授我的學生能更多的理解教法的精髓。如果他們能瞭解教法的精髓,而不光是有一些研究,此外還有覺知,那麼在社會上有覺知也是很有用的,因此 我在這裡有教法。我想給我的研究作一個結論。尤其是給未來的藏人以及做西藏歷史研究的。然後寫下了第三本書。我將第三書認為是我最後的研究成果。

謝謝你們傾聽了我很長時間,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